[瑜昉]和艺术家谈恋爱是不是特别不靠谱(上)

-第一次搞知乎体

-又名“小韩被虐真情实录”

-越忙的时候越想摸鱼_(:з」∠)_

-神一样的敏感词,分上下发就可以(捂脸)



艺术/感情/恋爱/生活


和艺术家谈恋爱是不是特别不靠谱

艺术家的世界是不是都很难理解啊…我喜欢上一个学美术的男孩子,但总怕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又怕他的热情都放在搞创作上了。想知道和艺术家谈恋爱会不会特别累。希望有经验的人能来开导开导。


关注问题  写回答   27条评论  分享 邀请回答  …

——

旁观者

应知人间小得俏


1130    人赞同了该回答




首先要说明的是,我本人呢别提艺术家了,连个普通的恋爱都捞不着机会谈,整天跟着我老板东奔西跑的,可能上午在北京,下午到上海,晚上又立马得出个国的这种,没法稳定地搞个对象。


但就这样的工作环境,我老板他居然能克服重重困难,跟个艺术家修成了正果,现在整天甜甜蜜蜜腻腻歪歪。


呵呵,我真是一点都不羡慕。


作为一名优秀的贴身?助理,我可以算是见证了他们“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的整个过程。在被喂了那么多狗粮的情况下,我还是很有资格来这儿替这两位来现身说法一下的。


我老板跟我年纪差不多,就叫他小黄吧。艺术家比我老板大六岁,我平时喊他一声昉哥。

小黄入演艺圈这行多少有点误打误撞的意思,开始并没有那么多对艺术的追求,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能赚个钱过好日子,短短的时间里经历了身为偶像的爆红和低谷,但他倒都是很坦然,知道喜欢的人会留下,讨厌的人强求也没用,做好自己就行。

昉哥那是真艺术家了,从小就跳芭蕾舞,舞蹈界的杰出青年代表,在国内是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人选,在国外参加过艺术家居留计划,同时还是文学与工商管理双学位拥有者。看着他的履历都会让人忍不住反省自己是不是太随意对待人生了。

就看两人的介绍,怎么都不会觉得说这天南地北的两个人会有什么样的交集,可这两人偏偏就遇上了,还好得如胶似漆。

哎,要不怎么有命中注定这一说呢。尤其异极相吸,那最为致命。


两人第一次见面是一起往摩洛哥的飞机上,当时恰巧接了同一份工作,这也是他们的机缘。

现在想想虽然算不上是一见钟情的戏码,但小黄确实第一眼就对昉哥感兴趣了。

小黄这人吧,虽然看起来是个很会热络气氛的自来熟担当,但实际上他不会轻易跟人掏心窝子,这跟他人生经历有关,年纪轻轻就出社会打拼,岁数不大也尝够了世道艰难,之后遇到生人,难免会保留几分。

但那天小黄跟昉哥打完招呼后,就有那么点依依不舍的意味,要不是怕挡到后面登机的乘客,可能就要一直杵在昉哥座位旁边的过道上跟人聊天了。

回来后小黄神神秘秘地问我:那就是你跟我说的艺术家啊。

我点头:是啊。

小黄又探头看了一眼,小声嘀咕:看着可不像啊,可嫩可单纯了,比我看起来年纪都小,就像个大学生。

我当时也觉得确实不像,昉哥黑框眼镜连体裤,一张温柔和气的童颜,跟我以前想象中那些艺术家的形象大相径庭,就随口回了句:可能艺术家都深藏不露呢吧。

小黄突然露出一个让我有点方的灿烂微笑:有道理,这可是我未来搭档,我可得深入了解了解,培养培养默契。

然后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人就跑远了。

没过一会儿,昉哥的助理就换到我旁边来了,说是那两个人在开始拍摄前要熟悉熟悉,加快入戏进度。我再看过去时,那边已经聊开了。

也不知道他们凑在一起都嘀咕了些什么,总之等下飞机的时候,小黄已经亲昵地喊人家“昉儿昉儿”的了,昉哥虽然被他喊得耳廓直发红,但也没有拒绝的意思,我心想说这艺术家脾气可真好,是一点都不太艺术家。


后来就是长达四个多月的拍摄工作。

这个工作真的是很辛苦,远离国土来容易让人水土不服的荒漠古城,每天都要在烈日黄沙里奔走。但架不住整个团队的气氛好啊,我真是挺开心的,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

看得出来小黄也是真喜欢这些一块合作的同事,我很久没看到他跟人相处时那么轻松的状态了,整个团队的人就像一家人,啥都能拿出来乐一乐。其中尤其是爱黏着昉哥,不知道是不是拍摄要求他两总在一块儿也有原因。

昉哥私下真是个很单纯的人,单纯到几乎不留恋那些光鲜亮丽的热闹事物,一心一意只去感受自己想去感受的世界,多破旧的地方只要他好奇了,他就会克服重重困难去探访。这样说似乎有些抽象,但你们要是有机会看到他kindle里列出的书单,大概就能明白这是种什么感受。

小黄虽然嘴上老说昉哥,说他一俗人真不能理解艺术家的爱好,怎么老爱往破地方钻,可身体却很诚实,都不用昉哥招呼,昉哥只要一出现,他就蹦跶着蹿人身边去了,开开心心跟着昉哥在老城的角角落落转悠,一起逛小岛,一起逛市场,一起洗菜做饭,一起去沙漠玩……有时候好心捎上我,有时候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丢下我,回来再给我看今天拍的照片,炫耀一样的语气说,你看我今天跟昉儿又去了哪里哪里,诶我跟你说这里的人还真有意思的。那段时间里团队里的其他人都开玩笑,说他两像是来非洲过日子,顺便拍个戏而已。


不过他两究竟什么时候确认过眼神,发现你是对的人,这我真不好说。毕竟在非洲工作那段日子两人朝夕相处形影不离,身边三米之内要没见着另一个人大家才会觉得奇怪,我那时候也没觉得不对劲,替小黄觉得认识了好的新朋友而开心。谁也没特意去留意这两个人是什么起了浓烈化学变化的,这还是当事人最清楚,我就不妄加揣测了。


但我倒是一直记得我是什么时候发现小黄对昉哥的心思不那么单纯的。

那天我去找小黄商量一些工作的事,小黄的门半掩着,我们平时习惯了,小黄也不是那种讲究的人,所以我推门就进去了。

小黄原本正半躺在床上拿着手机,似乎在看什么视频,我这一推门,似乎吓了他一跳,他极其慌张地把手机往床上一扔,装作什么事都没发生的样子。我还以为我撞破他看什么不可言说的小视频了呢。

我当时还笑他:怎么,我打扰你成年男子的休闲消遣活动了么。啧你挺强啊,训练拍摄这么累了你还有精/力看小视频。

小黄支支吾吾,我觉得有些蹊跷了,要知道他可是开车小达人、东北小污黄啊,不太可能被我这种调侃攻击的就无法还击了。

可能因为太慌张了,小黄手机实际上没锁上屏就扔到床上去了,视频还在继续,我好奇地凑过去看,是一段现代舞蹈视频,再仔细看看,嘿,这人不是昉哥么。

我一脸狐疑抬头问小黄:这你有什么好藏着掖着的,我还以为是哪位老师不可说的教学视频呢。

然而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小黄同学在我这句无比正常的询问中他居!然!脸!红!了!

这可把我给吓了一跳,这还是那个当着镜头都能口误说出“电子产品/性/功/能”后都还面不改色心不跳的小黄么。

小黄在那儿扭扭捏捏地开口:小韩啊……

这欲言又止的样子如同一道闪电劈中我天灵盖,我心想说完了完了完了弯了弯了弯了啊。

一时间那是百感交集,我想我的职业生涯该不会要断送在此了吧,话也说不利索了,磕磕巴巴地说了一句:你,你们……

小黄挠挠后脑勺解释说:你别慌,还没啥呢……我现在就单方面……

我也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作为一个专业助理,我觉得我应该理智劝阻,但作为朋友又觉得不能草率扼杀,最后也只能叹口气说:你要不再冷静冷静,想想清楚。



可是爱情跟咳嗽一样,哪里是冷静就能停下来的,这都是隐藏不了的事情。


我还没机会去获知昉哥那段时间的心路历程。不知道他有没有纠结过,毕竟两人的身份都有些特殊,要坦然恋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等我知道的时候,已经是他们都鼓足勇气互通心意的时候了。


我大概这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个晚上。

那还是在撒哈拉沙漠的时候。那天晚上剧组收工后凑一块儿在沙漠里吃饭喝酒聊天。后来过了凌晨,小黄还没回房间。我就寻思着去找他。结果就看到他和昉哥两个人还并肩坐在不远处的沙漠里看星星,不知道在聊什么,偶尔会抬头看看广袤星空,偶尔又对视而笑,碰碰手里的酒杯喝上一口。

这画面实在有些美好了,搞得我都不好意思去打扰他两,脚步都放缓了下来。

这个时候,我就看见昉哥站了起来,不知道是不是有些喝醉了,他有些摇晃地走到小黄前面,半弯下腰,伸出手,探出指尖,似触非触地划过小黄的眉骨,又沿着鼻梁到小黄的嘴唇,就这样慢慢描绘着小黄的轮廓,小黄好像被昉哥的动作惊到了,愣在那里,本能反应一样傻傻地伸手想去抓住昉哥的手,但就在要握上去的那一瞬,昉哥的手从小黄的手掌心滑过,像一抹游动的鱼一样。

他的手一直保持着伸向小黄的姿势,脚步却往后退了几步,离小黄远了点,就这么定定地看了小黄一会儿,表情有点迷恋,又有点困惑。他收回自己的手,愣愣地看了一下自己的指尖,随即又舒展开来,伸向天空。

没有灯光,只有一旁的熊熊篝火和头顶的璀璨星河,也没有音乐,只有风吹过空旷沙漠的呜呜声和篝火燃烧的噼里啪啦的声音。昉哥就这样仿佛进入无人之境,开始独自舞蹈起来。

我已经不知道该如何去描述具体的动作,那种姿态和力量,我的文字实在是有些浅薄了。我只记得昉哥偶尔双手环绕做出拥抱自己的姿势,偶尔会望向小黄朝他伸出手又缩回,偶尔又摇晃身体,像是无措的小孩。

但越到后面他的动作越发干脆利落起来,开始动作中的犹疑不决都渐渐消失,最后他一个旋转,面向小黄站定,目光温柔而又坚定,双手打开定住,微微侧头,像是在无声地发出一个邀请,期待一个拥抱。

这时候小黄也站起身来了,他几个大跨步就走到已经离他有些远的昉哥面前,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的手指嵌进昉哥的指缝中,十指相扣,然后一个用力把昉哥扯了过来,抱在了怀里。这是我看到天空有几道光滑过,好像有流星落下来了。

我也不知道我当时怎么想的,就像是猫被踩到尾巴一样惊慌,比我那天撞见小黄对昉哥的隐秘心思还慌张,什么话也没能说出来,转身就跑了,留着两人幕天席地里不加掩饰的大方拥抱。

明明我不是很懂昉哥那段舞蹈想表达的意思,可再等我反应过来时,我才发现我脸红地厉害,心跳的也厉害。

我特么的,这是在看什么爱情文艺片的拍摄现场么。


-被不知道啥敏感字逼得得上下发-

[瑜昉]和艺术家谈恋爱是不是特别不靠谱(下)

评论(15)
热度(758)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烟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