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昉]爱在

-一切都只是脑洞

-平行宇宙里未来的日常故事

-我实在是太迷恋描述这种日常生活了



*


即便身为在平日里把一切收拾得尽可能井井有条的处女座,即便已经有足够多的经历经验,再一次面对搬家这件事的时候,尹昉也不得不承认,这依旧不会是件轻松的事情。


尤其他也不同于从前一个人的「说走就走」,现在可以算得上是「拖家带口」的状态。


尹昉一边勾画着清单一边从主卧走出来时,就看到他的「家口」正呈大字型仰躺在客厅的地毯上。


尹昉看着自己的小爱人有些哭笑不得,他明明记得把这人安排去收拾一下衣帽间,这还不到半个小时,有人已经明目张胆地偷起了懒。


假装对这还没有开始就想着摸鱼的人生气,尹昉几步跨过去,居高临下地扫了一眼黄景瑜,赤着脚踢了踢这人壮实的小腿肚。


“喂——”


黄景瑜抬眼,他的尹老师看起来面无表情,却还是让他捕捉到尹昉眼里的一丝笑意,知道尹昉实际上并没有真的生气。


黄景瑜笑嘻嘻地露出自己的小虎牙,大长手一伸,扣住尹昉的手腕,想把他往自己怀里拉。但实际上并没有多用力,到底担心会不小心伤到人,所以实际上,还是尹昉主动地弯下了身体,借力被黄景瑜搂进了怀里。


反正时间确实并不着急,尹昉心想,他们可以慢慢来,于是也心安理得了起来,赖在了黄景瑜身侧。


“昉儿,好累啊~我们休息,休息一会儿嘛。”


尹昉趴在黄景瑜的胸前,抬手戳了戳小六岁男孩的脸颊。


“辛苦啊?那其实你不一定要跟着一块儿搬过去的,也就一年的时间嘛。”


尹昉近年来又开始多做些幕后的工作。最近有业内知名演员举办的表演训练班邀请他去做形体指导,为期一年,只是地点在杭州。他想着还是搬过去更方便一点,黄景瑜知道后怎么都说要一起跟过去。


“啊啊啊才刚结婚一年你就忍心跟我两地分居么……”


因为黄景瑜提到“结婚”这两个字眼,尹昉突然觉得有趣。


*


一年前的夏天里,尹昉和黄景瑜拥有了一场婚礼。


只是小范围的聚会,却足够特别。他们最亲近的家人朋友聚在一起,见证他们忍不住眼红红地站在台上追忆似水年华,又忍不住甜腻腻地交换戒指和亲吻的时刻。


换做从前,尹昉实在难以想象自己会有这么一天。

几年前要参加好友的婚礼时,他还多少不解,明明看起来是肆意洒脱的两个人,怎么也还是会在乎这些有些俗气的过场仪式。


当时女孩子只是用设计精美的请帖敲敲他的头,笑他像是个“参透凡尘百般事却不识人间爱滋味的小僧人”,然后把请帖塞进他的手里。


“尹昉,如果遇到了,记得抓紧那个会让你变得俗气的人吧。”


彼时他还对这句话似懂非懂。好友婚礼的现场,他望着在掌声和鲜花中大方热吻的两人,有所触动,却到底不是很明白。


而当多年后,他和黄景瑜又一次来到撒哈拉,在两个人并肩坐在曾经一起看过流星的沙漠里又一次遇上壮观的流星雨时,在黄景瑜大声地说出“我的愿望是昉儿能答应和我结婚”的时候,在他毫不犹豫地说出“那你的愿望现在就能成真”的时候,尹昉却突然明白了。


这次换做好友收到他的邀请函。女孩隔岸打来电话,打趣着什么人道行如此深厚,一定要当面看看,居然能让小僧人终于也心甘情愿还俗人间了。


尹昉站在落地窗前,玻璃倒映出隐隐约约的人影。黄景瑜正在他身后,也打着电话,似乎正在和小韩确认一些工作事宜。


他伸手在玻璃窗上点了点那人影子的额头部位,有些调皮地撇了撇嘴,然后笑着回应。


“是啊,彻底认栽喽。”


刚挂了电话,有熟悉的体温贴上来,是黄景瑜熟门熟路地把尹昉圈在怀里。


“好像听见你在说我坏话。”


尹昉侧过身子,用手实实在在地点在这人的额头上,眉眼都笑的弯弯。


“在说你真是个小妖精啊。”


黄景瑜挑了挑眉,伸手却捉尹昉要逃回去的手指,扣在自己的掌心,微微低头和尹昉额头相抵,一双眼睛亮的惊人,尹昉心想,这个男孩可能真的有魔力。


“哦我是小妖精啊,那我可得身体力行的证明一下,不能辜负了你给我的这个称号。”


“怎么证明啊……”


“比如魅惑人心,再比如说破你修为啊……”


黄景瑜越靠越近,慢慢亲上尹昉眼皮上的那颗痣。


在原本还带点浪漫的回忆即将要往不可说的方向奔流而去时,尹昉及时控制住了自己,只是耳朵却不可控制地红了起来。


尹昉去探黄景瑜的左手,细细地抚了抚那人套在无名指上的同款戒指。他们从一起挑选对戒开始,到设计结婚礼服,再到商定婚宴的场所和形式,讨论每一个细节。那些对婚礼只不过是过场形式的怀疑早早地被抛到了脑后。而与婚礼同时到来的,是连带着“家”这个概念也在尹昉的脑海里具象了起来。


他从前觉得自己可能真的要独自走完这人生路了。一个人的时候,无非是从一处,漂泊到另一处,哪怕是因为工作需要在别的国家或城市度过一段漫长的时间,也似乎都不能让他将自己的住宿称之为“家”。


以为自己会一直这样下去了,以为自己不会有抵达的一天了。可他遇上了黄景瑜。两个人在一起,哪怕只是暂时的出游,都觉得像是一次泊岸。


光想到这点,尹昉就觉得奇妙又心动。他收回手,侧过身子,把自己闷在黄景瑜的怀里,然后忍不住笑了起来。


黄景瑜不知道自己的尹老师都想了些什么,他只感觉自己胸腔里的心跳,已经跟着怀里爱人的笑声一起,咚咚咚地加速跳起来。



*


两个人又在午后的互相依偎着躺了一会儿,尹昉摸过手机一看时间,赶紧招呼人起来,说着马上就起身。


“好啦好啦,在这样下去,我们可能一个月都收拾不完。”


黄景瑜也连忙跟在尹昉身后,一同走进书房。


“哎,你跟过来干嘛呀,不是让你去收拾衣帽间么。”


“反正我收拾的你还得在检查一遍,不如我们一起收拾嘛。”


黄景瑜回答的理直气壮,尹昉想想觉得真是好有道理,实在不能反驳。


书柜是尹昉的领域,上面摆满了他从各个地方搜罗来的书籍,有些据说都已经绝版,他曾经说“文学像是现实的庇护所”。但对黄景瑜而言,比起自己阅读,他更爱在让尹昉挑选几篇文章,在闲暇的时候枕在尹昉的腿上,享受尹昉给自己举办的私人朗读会。


黄景瑜自发地站在了摆在另一面墙边的陈列柜前,上面是他们这么多年或是旅行或是工作中带回来的小玩意儿,在这几年中也不知不觉摆满整个柜子。


正在逐个逐个地回忆这些小物件时,黄景瑜长腿一迈,一不小心感觉踢到了什么。他弯下腰,发现在陈列柜最底下的一个小角落里有一个墨绿色的小盒子。他抽出盒子,看到外层边缘上有一列小小的黑体字——IN’S SECRET。这让他好奇起来。


“哎,这是什么。”


“诶诶诶等等!”


尹昉寻声望过来,迅速反应跑过来,但已经来不及。黄景瑜单手高举起盒子,第一次毫不留情地使用自己的身高优势,眯起眼睛,眼神危险。


尹昉咬咬下唇,扯了扯黄景瑜另一只手的袖子,小声请求。


“景瑜,你还给我嘛。”


“尹老师,你还有什么秘密瞒着我嘛。”


尹昉会主动撒娇真是一件难得的事情,但越是这样黄景瑜就越是好奇。努力稳了下心,发动了「卖萌反击」技能。黄景瑜瞪大眼睛,双眼湿漉漉的,嘴角微微耷拉下来,看起来像是个被主人遗弃的小狗。尹昉心想这小孩的演技是不是又进步了,这可怜兮兮的模样真的入木三分,可又是真的挡不住心一阵发软,也只好投降。


“好吧好吧,你看吧……但是你不准取笑我。”


黄景瑜随即发出一声愉悦的“噢耶”,刚才的可怜模样全然不见。把盒子放在书桌上,打开后,发现里面是一叠各色各样的纸条。他随意抽出一张标注着“2017年5月31日”的纸条展开,尹昉熟悉的字体跃然纸上。


「今天我们在撒哈拉沙漠不期而遇了一场流星雨,你很兴奋,说感觉像是愿望大放送。而我很久没有什么想问老天讨要的东西,却在这个时候有了关于你的贪心的念头。我终于要承认,原来我的心动,不是错觉。」


“这……这是……”


黄景瑜心脏猛地跳动,他又抽出一张标注着“2017年11月21日”的纸条。


「今早醒来的时候,我对着空出来的那一半床铺发了一会儿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已经习惯性地只睡一侧,却不习惯醒来的时候另一侧没有你。可你不过才离开两天,怎么我会这样地想你,原来我会这样地想你。」


满满一个盒子,都是尹昉在他不知道的情况下留下的关于他的只言片语。黄景瑜有点不可置信地望向尹昉,尹昉脸红红,躲避开黄景瑜的视线。


但黄景瑜可不打算就这么放过他,他凑到尹昉面前,继续发问。


“这些都是你什么时候写的?”


尹昉叹了口气,知道发现了这个盒子的黄景瑜一定会打破砂锅问到底,干脆选择坦诚。


“……从我发现,我对你别有所图开始?”


尹昉一边说着,一边向黄景瑜靠近了一点,往盒子里探了一眼,忍不住又嘟囔了一句。


“哎,本来都是按时间顺序放的整整齐齐的,这都给你晃乱了。”


黄景瑜有些好笑地看着自家恋人突如其来的强迫症,他挑起一个坏笑。


“没关系,反正我待会儿一定会一张一张看过去,一定一张一张都给你排回去。”


说着又从盒子里抽出一张。


「你在生气。你现在坐在沙发的那头面无表情,我就知道,你是在生气。新闻出来的时候,我都没有在乎,可你生气了,我就不知所措了。景瑜,我其实是个很笨拙的人,笨拙到不知道要怎么做,你才又能像以前那样开朗得笑一笑。」


黄景瑜不敢相信。


“这不可能啊,我什么时候跟你生过气啊,我怎么会跟你生气。”


尹昉眨了眨眼,黄景瑜打赌他的眼睛里好像还有些揶揄。


“你不记得了么,那个时候你因为那些新闻,可是别扭了很久啊。”


黄景瑜想起来了。


*

“她是故意的。”


黄景瑜刷着微博。这一天#尹昉与XX秘恋#被刷上热搜,一组偷拍的照片和视频被各大营销号疯转,画面是尹昉和当时同剧组的新人女演员聚餐结束出来的场景,女演员似乎带了点醉意,总是有意无意地往尹昉身边靠过去。从某些片段来看,女生似乎还有确认镜头在哪里的举动。明明是剧组聚餐不知道为什么只有两个人入镜,明明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却上了热搜,实在让人不免揣测。


“你怎么可以这么不小心。”


这种似是而非的新闻,粉丝和大部分网友都不会相信,但免不了会被人嚼舌根,总归让人看了会不舒服。如果放在自己身上,黄景瑜也许都不会这么在意,交给公司处理出个声明就是。


但发生在尹昉身上,黄景瑜觉得这是种冒犯,忍不住就变得气鼓鼓的。


可是他的生气,在尹昉的不设防不在意面前又变成了委屈,尹昉甚至连指责对方的一句话都没有说过,尹昉的无所谓显得他的生气都有些无理取闹。


黄景瑜看着好像依旧平静地只顾在一旁写写画画的尹昉,一个人坐在沙发上生闷气。


后来是怎么和好的?


本来就是无关人员惹出来的小风波。再说了,黄景瑜怎么会拒绝尹昉主动的亲吻呢。


如果要是接吻的时候能更安静和专心一点就更好了。


“我跟你说下次你一定要小心。”


“知道啦知道啦。”


“下次再有这种事我们就公开!”


“知道啦知道啦。”


“我跟你说……唔。”


“小孩儿,接吻的时候专心一点。”


“昉儿你脸好红哦。”


“……唔闭嘴啦。”


“闭嘴怎么接吻啊。”


“……别闹。”


*


“我当时让你难过了是不是。”


黄景瑜有些后知后觉的愧疚感。


“怎么会,我知道你是在担心我啊。”


尹昉笑得温和。


“对不起啊尹老师。”


黄景瑜揉了揉尹昉的头顶。


“没关系啊黄小朋友。”


尹昉刮了一下黄景瑜的鼻子。


两个人相视着一同笑起来。


随后,黄景瑜转身从书桌的笔盒里抽了一支马克笔出来,仔细地把盒子上“secret”的涂掉,写上“love”,又紧跟在后面写上自己的名字“Johnny”。


“这个盒子现在不是你的秘密了。”


黄景瑜得意地挑了挑眉,把盒子揽进怀里,开心地像是拿到糖果的小朋友,一点都不像快三十岁的样子。


“现在这些都是我的宝贝啦。”


收拾房间的工程可算是彻底停摆了。


黄景瑜盘坐在书房里,沉浸在探索尹昉留下的那些心情里,沉浸在回顾他们从一路走过来的点点滴滴里。


尹昉刚开始还想要挣脱,可是反抗未果,于是只能老老实实地窝在黄景瑜的怀里,时不时地要他解释都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写下的这些话,时不时还要被这人恶趣味地要求把那些纸条上的内容读出来。


不过刚开始的羞涩倒是很快消失了,到后来他也有所触动,原来他们已经走过这么多路。


直到房间的光线慢慢暗下来,尹昉往挂钟上一看,这都快六点了,他挣扎着从黄景瑜的怀里要起来,引来那人的不满。


“你干嘛去啦。”


“做饭啊,你肚子不饿么。”


“不饿不饿,我有这一盒的精神食粮呢。”


尹昉哭笑不得地锤了黄景瑜一拳,黄景瑜假装受到重击,喊着疼啊疼啊地向后躺倒。


“得了你可别演了啊,我平时打你一下,你身体都不带动一下的。”


黄景瑜笑着又重新坐起来,拉过尹昉,讨了一个吻才肯放他离开。


*

尹昉熟练地煮水下面调酱汁,有人熟练地从背后靠上来。


黄景瑜把脸埋进尹昉的肩颈处蹭了蹭,抬头亲了亲尹昉颈后那颗痣,又重新埋进尹昉的颈侧,他的声音有点闷闷地在尹昉的耳侧传出来,呼出的热气烫在他的肌肤上。黄景瑜说不出更多的话,只是傻傻地一直叫着尹昉的名字。


“昉儿,昉儿,昉儿。”


尹昉腾出一只手摸了摸黄景瑜的耳朵,有些发热。


“你看完了?”


“没呢,你写了那么多话,我可是要好好花时间体会的。”


两个人就这么抱了一会儿。


“对了,你看我还找到什么?”


尹昉微微侧脸,看到黄景瑜晃了晃手里的一张光碟。


两个人一人捧着一盆奶油蘑菇意大利面,关了客厅的灯,并排坐着看黄景瑜从书房里找出来的婚礼视频。


他们的司仪是郭家豪,红海的其他家人们也都出席了婚礼,毕竟对他们来说这个剧组实在是意义非凡。军医站在台上侃侃而谈,充分发挥了他逗趣的本领。


“在红海行动里像连体婴一样的顾顺和李懂,在这个现实世界中也抗拒不了对彼此的吸引力,深深地抱在了一起。”


全场发出善意的笑声,镜头里坐在主桌的两位新人,同款西装革履玉树临风,却挡不住脸也红红,耳朵也红红。


而此时此刻的画面外,两个捧着意大利面穿着家居服的当事人,也依旧克制不住地随着当时的场景笑了起来。


郭家豪站在台上一摊手。


“林导,这种办公室恋情你说怎么办。”


镜头切换到坐在底下的大导演,大佬假装沉思着摸了摸自己的光头。


“看来下次爱情戏都要找他们做主角啦。就叫蛟龙之恋,得唔得呀?红包就当片酬啦。”


话音刚落大家又是一阵大笑。郭家豪跟着又调侃了几句之后,终于想起请两位新人上台。


“你们知道婚礼就是合法合理合规地秀恩爱给大家看,不准人反对,只准人享受。这对秀起恩爱来,我相信大家平时都有深刻感受了。今天听说他们除了要交换戒指外,还要交换彼此的手写信。所以今天婚宴的菜品我不知道大家满不满意啊,但我们今天狗粮绝对豪华,绝对管饱。”


他们两个在众人的掌声中一起牵手上台。明明已经是亲密关系的两个人,不知道为什么在那个时候连对视都觉得有些害羞。


郭家豪觉得这两人什么都没做,却还是要闪瞎眼。


“我说你们两别你看我我看你的了,也看看我们吧,谁先来喂这第一口粮啊。”


画面里的黄景瑜掏出自己的那封信,他看了一眼尹昉,难得羞涩地笑了一下,然后清了清嗓子开口。


“致我亲爱的艺术家,我的尹老师,我的昉儿:

要我写东西,说实话,我真是有些纠结。但绝对不要怀疑我的感情,只是所谓术业有专攻,我多半属于「爱你在心口难开」但却能「吻下来豁出去」的行动派。如果可以的话,我更擅长用我的实际行动来表示,比如我对你告白的那天我不管不顾明目张胆的那个吻一样,又比如现在,先来亲一口吧。”


黄景瑜说着就要去拉尹昉,被尹昉说着“别闹别闹”躲开。郭家豪在后面直嚷嚷“你怎么这么猴急啊,我们有KISS TIME的啊。”


台上台下笑成一片,好不容易平息下来,黄景瑜带着笑意继续念起自己的信。


“哎,我就知道你会躲掉。没关系,反正从今以后你的吻都属于我了。”


王彦霖在底下大喊一声损他“真是嘚瑟”,黄景瑜迅速反击了一句“嘿我还就有资本嘚瑟”,王彦霖忙不迭做出佩服佩服、社会社会的姿势。黄姓新郎这才满意,继续他的表白。


“从前很多人总爱提问我关于理想型的事情,可实际上在你之前,我所谓的标准都只是空想而已。是你的出现,让一切都具象化了,关于理想型和爱情,从今以后你就是唯一的答案。”


话说到这里,黄景瑜已经不似开头那样搞怪,他认真又深情,他看着尹昉,又不止是看到了眼前的尹昉,而是他们一同走过的过往,镜头里他的眼角似乎已经有些微微泛红。


“我从前不信命,因为我不愿意接受是老天安排我要去经历那些辛苦,比起把希望寄托于不知所踪的神祇,我更愿意相信自己的力量。可是,在前往摩洛哥的飞机上遇见你之后,我却第一次在想,这是不是神赐的安排,你是不是命运的馈赠,第一次想要感谢老天。但我更要谢谢你,是你让我看到了太多生命的可能性,而我想用我的余生与你一起,继续探索人生的未知。”


现在的黄景瑜看着一年前的自己,突然有些不好意思,他揉了揉鼻子,微微侧脸,注意到尹昉正看得认真,一双好看眼睛闪着光。像是为了缓解自己的害羞一样,黄景瑜用手肘轻轻碰了碰尹昉。


“诶,哥这信写的不错吧。”

   

尹昉被黄景瑜这么一闹,放松下来,他随后又假装严肃地斜睨了黄景瑜一眼。


“跟谁面前叫自己哥呢,没大没小。”


“诶我的大小,这么多年了你还不清楚么。”


尹昉卷了一叉意面,塞进这人又要开始胡说八道的嘴里。


“闭嘴啦。”


黄景瑜心满意足地享受这一口浓郁的意大利面,倒是也乖乖地又安静下来了。因为接下来是尹昉朗读他写给自己的那封信。即便已经在心里牢牢记住了当时这人说的每一句话,却还是想听这人亲口再说一遍。


“你好哇,黄景瑜同学,一念到你的名字啊,我就忍不住会微笑。”


画面里的尹昉嘴角真的泛起了一个甜蜜的笑。


他向来不是个能直白坦荡表达自己情感的人,原本他以为在众人面前进行表白对他而言会是件困难的事情,可是没想到一开口,感情的自然流露犹如水到渠成。


尹昉没有去看黄景瑜,但他能感觉到黄景瑜在温柔地注视着他。


“从前有人问过我,舞蹈、音乐、电影这三个哪个不能缺失,当时我回答,三个都可以缺失。那个时候我真的认为,一切都是身外物,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不能失去的。


再后来我发现,不论我怎么努力,我都留不住妈妈的时候,我开始认为,没有什么是不会失去的。”


在提到妈妈的时候,尹昉忍不住有些哽咽,黄景瑜朝他靠近了一点,伸手拥住他的肩膀。


“于是一直以来,我享受生活,却从不曾试图拥有一切。直到出现了你,我才又变得贪心了起来。”


尹昉微微侧脸望了一眼比他高上半个头的小六岁恋人,他的眼神是温和又坚定。


“我一向是一个很矛盾的人,我想要做一个当局者的同时也能成为一个旁观者,想要试图对每一样事物进行思考、怀疑和感受,不能轻易的选择和放弃。但我发现,在爱你,和要与你共度余生这一点上,我却是如此确定,毫不犹豫。”


会肉麻么,尹昉心想。可是无所谓,今天是他们的好日子,肉麻也是理所应当理直气壮的事情。


“我毫不掩饰我向往崇高的心,但实际上我的内心深处并没有彻底舍弃这花花世界,而遇见你、了解你、爱上你,也让我庆幸我没有放下这种不舍。你的思想、你的人生观、你的精神、你的笑容、你的眼睛、你的虎牙,你的躺在地上就能赢的巴西柔术……”


说到这里时,尹昉忍不住笑起来,自己都觉得有些好笑。


“……你的一切,都成为我恋恋红尘的因缘。景瑜,你就是全部意义所在。”


视频里的黄景瑜和尹昉相视而笑,只是眼角都有些微红。婚礼现场在掌声后变得安静下来,来宾们都沉浸在莫名感动中,连郭家豪都不再玩笑,只是认真地宣布。

     

“两位新人,现在你们可以接吻了。”


镜头里,一年前夏天里的黄景瑜和尹昉互相靠近着,在众人的祝福中给了对方一个缠绵的亲吻。


镜头外,此时此刻的黄景瑜和尹昉,互相依偎着坐在安静的家里,手里捧着意大利面,也跟着交换了一个奶油味的亲吻。


-END-


-某种程度上是假期里醉酒后的产物(捂脸)

-所以这两个人根本没有认真地在搬家啊。

-写完这篇后,发现有很多细节可以拉出来串联成一个长篇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说要搬到杭州,因为江浙沪女孩需要尹老师的关爱(。


评论(31)
热度(38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烟火 | Powered by LOFTER